于立會計師事務所陳君堯 疫情下創業者不減

疫情下經濟不景,相信有不少公司亦因此而裁員,被裁員之後有人會找新工,但所謂「有危就有機」亦有人會見到商機,決定在疫情下創業。公司註冊處早前公佈去年新成立香港企業有9.9萬間。要成立公司,很多時都會需要找會計師幫忙。而這次的受訪者于立會計師事務所陳君堯(Kenny)也表示,雖然疫情原因公司是少了外國客人的生意,但亦因此而多了與網購有關的新公司找尋他們的協助。

于立會計師事務所在2017年成立,不過其實Kenny之前亦都成立過一間獨資公司。但由於一人之力有限,所以後來找了一位合作伙伴,成立了于立會計師事務所。Kenny坦言,獨資4年後要由獨資變成合資,其實也像結婚一樣需要彼此互相遷就。「其實一個人做,還是合作一起做真的很不同。但非一定合資就容易失敗,而是要事前大定都了解自己的工作崗位,事後要走下去便需互相遷就,而最重要當然是找一個合得來的合作伙伴!」自己做過老闆,也幫忙不少公司成立的Kenny在訪問中亦分享了一些創業貼士。

于立會計師事務所在2017年成立,是一間合資公司。

見證小公司一步步成長
每一間公司都是由小起步,Kenny做了這行多年,最開心就是見證不同公司的成長,見到他們的進步,又或者能夠解答客人稅務和財務上的安排,讓他得到滿足感。他坦言疫情下是少了了跨國公司來香港創業,但眼見卻多了網購公司的成立,因此公司生意沒有減少。「不過我們都見到從事飲食和美容的客戶生意受影響,但幸好要結業的不多。我們也會視乎需要,讓這些公司可以分期付款或者延期付款。」Kenny指在這個時間,互相體諒同渡難關很重要。

于立會計師事務所陳君堯(Kenny) 與香港逆境自強基金會主席(Ricky)。

疫情加速行業數碼化
雖然生意未受疫情影響,但在行業的結構上卻加速了這行的數碼化進程。「我們見到很多同行都有所改變,亦多了在家工作(WFH),因此在設備和網絡上都要配合提升。但由於我們的會計文件是不可以離開公司,因此亦只能有限度WFH。」Kenny指由於公司在I.T方面真的較弱,因此亦思考了很多,以及加強了公司在Facebook 和網絡上的宣傳和分享,未來亦會購置更多I.T設備。
另外,他認為經歷今年之後,多了公司用會計軟件(cloud accounting),介面亦都簡單,因此多了公司不再外判會計服務,所以在審計服務方面就需要加強。

公司得過不同的獎項。

合資要做好股東協議
對於想創業的「老闆」Kenny就有以下意見給大家。「如果是小本生意,又是獨資經營,可以自己申請一間無限公司,成本亦都很平,不需要做審計。但對於想合資的話,最好就是成立有限公司,因為他日需要分手也較為清清楚楚。當然最好就是在開公司前找律師定好股東協議。」而股東協議要說明的事項包括條款、人工、金錢分配和退出機制等,事前亦要做分工安排。Kenny 笑指真的跟結婚差不多。最後對於創業者,Kenny提醒最難是開戶這一關,此外初創對於現金流不敏感,所以需要在營運時多加留意。預算亦需做好,因為會容易「洗多」。最後對於I.T 的投入和政府資助的部份,他認為可以在開公司時一併考慮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