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巴牌師傅麥錦生 見證時代興衰

小巴牌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已經成為了懷舊香港文化之一。於1973年入行至今,麥錦生(麥Sir) 如今成為香港唯一手寫小巴牌師傅。他的故事可謂見證了香港時代的歷史。今次有幸訪問麥Sir,他亦娓娓道了一個平凡卻有淡淡哀傷的小巴牌故事。「其實這一行在疫情之前,已經在一個谷底,如果回顧過去,要數最難忘已經是1987年的股災和1989年的六四。」而這位已經經歷過多個風浪的過來人,想向今天正堅持的香港人講一句說話,「明天一定會更好。」他指只要有這個信念,永遠做好自己,上天是會把機會給予有準備的人。

麥Sir創業時搬到小巴站,司機見到之後就紛紛讓他寫小巴牌。

與小巴結緣
入行至今已經42年,不過原來在1978年正式創業之前,麥Sir是學師做招牌的。學完師後因為人工問題,才決定要自立門戶。雖然是自己一手創下來的事業,但麥Sir笑稱自己也是間接做成小巴牌行業沒落的人。「創業初期的地方因為業主沒收,於是搬了去油麻地。那裡以前是小巴站,司機見到之後就紛紛讓我寫小巴牌。」麥Sir與小巴的緣份就是這樣結下來。

黃金時期
麥Sir坦言小巴行業給了他很多,這亦成為了今日他堅持下去的原因。在正式自立門戶並做小巴牌生意之時,1984年剛好政府批准紅色小巴裝冷氣,當時的巴士沒有冷氣,因此小巴成為了很多女士的新貴,同時行業紛紛換成有冷氣的新車,麥Sir指自己亦都進入了黃金時期。「當換了新車,就需要寫新的小巴牌,最快一日寫四個,所以生意真的很好。」

麥Sir想繼續為小巴行業做點事和保育

任性買下的雕刻機
迎來了小陽春,麥Sir因為自己的任性,買了全港唯一一台雕刻機。「當時的雕刻機相等於可以買一層樓,不過我是一個好堅持的人,覺得想就做。亦由於這部雕刻機是我的心頭好,因此就狠下心腸買了回來。」由於是全港得一台,麥Sir亦因此接到麗晶酒店的生意,其後開始主力做「招牌」的生意,避過了小巴行業生意差的時期,然而卻促成了小巴牌行業沒落。

小巴牌的周邊商品。

身家只剩$1200元
有興便有衰,地鐵的出現和普及間接影響了小巴行業,雖然麥Sir未受到很大影響。但因1987年股災和1989年的六四事年,令經濟受了不少打擊,麥Sir亦迎來了他事業的轉捩點。「那段時間是生意最差的時候,連續接了2個經濟大浪。以前很少會裁員,1991年的時候我都照出雙糧給員工。出糧後,我的家檔就只剩下$1200元。」

2010年多了年輕人提倡保育亦多了傳媒報導。

傳承
經濟不境加上雕刻機的成本下降,「招牌」和小巴牌生意愈來愈少。與今日很多香港人一樣,當年麥Sir都有移民的打算,但最後都因放不下自己的事業,決定自己留在香港,但行業卻已經慢慢式微。「沒有人再入行,伙計一個個離開,我是因為放不下,亦不想就此放棄而堅持至今。2010年多了年輕人提倡保育,多了傳媒報導,我才開始做小巴牌的周邊商品。」提到如何傳承,跟很多已式微的工藝一樣,未來可能只會成為歷史,而麥Sir亦看透了一切。「看我可以延續多久就多久吧! 小巴這行讓我賺到人生70%的東西,我都很想繼續為小巴行業做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