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攝影師Mikoco努力堅守夢想 一直不忘初心

你正在做夢想的工作,還是已經把夢想藏在心中? 在香港這個物價飛漲的地方,想要追求夢想份外奢侈。女攝影師Mikoco追逐自己的夢想17年,終於在5年前開設了自己的工作室。她的鏡頭下拍攝過不少明星,有張柏芝、Angelababy和熊黛林等。原本是位設計師的她,在接觸了人生第一部相機之後,如結識了自己真命天子一般,從此頭也不回地走上了成為攝影師的路。

Mikoco鏡頭下拍攝過不少明星,有張柏芝、Angelababy和熊黛林等

無師自通

Mikoco憶述當自己收到人生第一部數碼相機之後,就急不及待去研究,並跟不同的人拍照,且得到很多好評價。「我覺得勤力也是很重要,當你喜歡一件事,就不會介意花時間在他身上。」Mikoco仔細地研究每一個用法,光圈和快門要如何配合,並用比人多幾倍的時間去練習。曾經讀過平面設計,亦令到她快速學會用Photoshop「執相」。她笑指自己一直沒有放棄學習新事物,現在亦學習拍片。「其實拍片和攝影沒有遲和早入行之分,都是自己的技能,即使你遲入行但都可以拍得比別人好。最重要是強化自己,當其他人問你會不會做的時候,如果你識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工作機會。」

曾在很早期2013年,未有濾鏡的年代,創出後製濾鏡效果的相片,照片風格令她成功得到很多人的追棒

失意

曾拍攝過不少明星,有張柏芝、Angelababy和熊黛林,Mikoco坦言自己算是比例幸運,因為身邊有很多其他攝影師最後都沒有堅持下去。而Mikoco自己亦都不止做攝影工作,在初期時間也有其他副業去支持生計。然而,當一份你很喜歡的工作,未能可以支撐自己的生活,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這份迷惘。「可能我個人比較樂觀,覺得做人不可以隨便放棄,要堅持和相信自己。當然都要去正視自己的缺點並改善,才可以進步。」她還很記得,自己為過一個患上絕症的小朋友家庭影家庭相,並影下不少開心的畫面,「其實鏡頭下的媽媽一直在哭,我知道這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的全家幅,影完後我立即印了一張給他們,我現在仍記得他們看到照片後的笑容,這份滿足感成為了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喜歡人像攝影想為每次拍攝花更多的心思,自己不會游水也嘗試在水中拍攝



設計師出生的她很善長後製特別的相片效果

重抬初心

「其實即使可以支撐自己的生活,當這份工似乎只是成為了你賺錢的方式,你也會開始失去了動力和熱誠。」她坦言,自己喜歡人像攝影,所以會盡量會影自己想影的相片,會想為每次拍攝花更多的心思,自製一些道具。正因Mikoco對這份工作的熱誠,造就了她曾在很早期2013年,未有濾鏡的年代,創出後製濾鏡效果的相片,照片風格令她成功得到很多人的追棒。而在疫情的這2年,由於未能外出工作,所以生意重心回到香港,她就開始進行網絡宣傳,並靠這種宣傳方法,繼續營運。Mikoco分享,作為一名攝影師除了要有技術之外,懂得去跟客人溝通、製造氣氛和領導客人擺「post」都是相當重要。「人的意志力是很利害的,堅持和相信自己,再努力去進步,就一定有機會能讓人看見你的才能!」

是Angelababy的指定攝影師,但疫情原因未能到外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