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獅團傳人夏德建 「疫」境下用功夫和獅藝帶來歡樂

舞龍舞獅的文化及歷史源遠流長,在傳統中國文化中舞獅是「吉祥化身」,舞龍舞獅能祈福避煞,而香港大坑中秋節舞火龍活動更已有百多年歷史,是為了為消災滅瘟的活動。夏國璋龍獅團第三代傳人夏德建(夏師父)指,「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上年的舞火龍活動也取消了。」雖然沒有了舞火龍活動,但夏師父也帶領他的團隊多次進行為區服務,並把功夫和獅藝發揚到互聯網上,希望可以給香港市場帶來愉快心情。

今天夏師父的徒弟滿天下,而當中更不乏專業人士。

為傳承踏出第一步

夏師父4歲時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接觸舞獅,一入行就60年。「這一行是技術行業,亦是師徒制的,不過時間的過去時代轉變,在香港已經不能再行這一套,因此十年前我們為這個傳統的行業,加入了企業化的管理。今日的舞獅已經跟以前的不一樣,需要很多創意,不過仍然是十分注重紀律。」以前很多人都覺得品行不好,沒有出色才做舞獅,但夏師父表示,曾經有位徒弟學壞了,最後在接觸舞獅後慢慢變好,現在更主動給家用屋企,他的家人都很意外。「舞獅很講求紀律,需要團體合作,絕對要守規則,否則就會為表演帶來危險。」今天夏師父的徒弟滿天下,而當中更不乏專業人士。

現在的獅團加入了很多新原素,更有空中舞師。

傳統的改變

比起傳統的舞獅,現在的獅團加入了很多新原素,亦改變了不少傳統。以往的舞獅身主要是紅、黃、黑三色,分別表示為關羽、劉比和張飛。不過現在已經有很多色彩,看客戶需要而定粉,紅色亦得。夏師父指自己有位徒弟更設計了朱士古力色的獅身作參賽表演。而為了讓舞獅文化更普及,除了會進行商業演出之外,不但成為學校的興趣班,而且更成為體驗旅遊的一環,讓外國人可以在1、2小時內學識。雖然接觸到的人多了,然而夏師父無奈表示,在香港生活成本如此高的城市下,要承傳下去並不容易,傳統梅花樁表現的師父更是愈來愈難找,「一方面要自己喜歡,另一方面要他們的父母接受,最後更要找到夾得來的拍檔。訓練1000個人最後真正做到的可能只有一個。」

「香港龍獅節」有1111頭醒獅舞動,為香港將創世界紀錄

舞獅的含意

香港人對舞獅相信絕不陌生,因為新年時常常都會見到,不過相信很多人只知道舞獅時會跳來跳去,但未明當中有何含意,而今天夏師父就為我們解說了一些,希望大家未來看到時可以明白一二。「其實每次的舞獅都在說一個小故事。如果當日見到獅子跳躍的動作,是霸氣的表現。另外大家見到獅子走梅花樁,其實是比喻攀山越嶺,目的是要採珍貴的靈芝。最後在商演中經常看見的一柱擎天採高青,是比喻生意步步高升的意思。」夏師父補充,梅花樁是傳統的「青陣」,也是表演三國演義的故事,因此學習舞獅時,會認識到很多當中的故事內容。

傳統梅花樁表現的師父更是愈來愈難找,訓練1000個人最後真正做到的可能只有一個。

走到線上

今年疫情下的農曆新年,香港在平靜的環境中度過,以往舞龍舞獅作為春節熱鬧的標誌活動之一,在今年被迫暫停。夏師父無奈地表示「以前春節最旺做300場現在一成都沒有。不過由於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我們亦都要堅持訓練。」他補充,為了讓大家可以在疫情下保持身體健康,他們亦有在網上教學,並拍了一些網上影片,為香港市民打氣。大家不妨到以youtube channel 欣賞 Ha Kwok Cheung Dragon & Lion TEAM夏國璋龍獅團。對於未來,夏師父分享了他的助右銘,「只要捱得苦,努下肯付出,總有一日成功。」

只要捱得苦,努下肯付出,總有一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