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以諾常存感恩 笑著面對就是應對「疫」境的最佳良藥

疫情至今已經是一年,不少人因此面對巨大的生活轉變,加上疫情反覆無常,引致因精神健康問題而作出求診的個案不斷上升。同樣曾步入憂鬱症困局的林以諾牧師坦言,「香港多了人抑鬱是正常的,因為疫情令我們少了很多減壓方法。其中最有效,香港人又最喜歡做的就是去旅行,一整年不能去旅行,想出去郊遊人又多,很難不抑鬱。」
他亦笑指自己,在疫情開始至今,也抑鬱了兩天。因為如很多香港人一樣,原本一直期望可以很快就過去,期望8月零確診後9月可以通關。最後當然事與願違,因此10月抑鬱了兩天。樂天的他在訪問時指,「病毒很公平,不論你有錢沒有錢都會有機會被感染,有機會受影響,而你唯一可以選擇就是用什麼心情去面對。」

林以諾牧師在世界各地舉行YeahShow佈道會,因而開始得到很多人認識。他的破革,亦曾引起當時其他基督教團體不滿。又表示當時教會認為講道應在會堂內,而非在教會以外的地方,「但我覺得高深的學問要讓人明白,應該用『貼地』的方法講出來,不然就只會得一小部份的人識和欣賞。」既然想全民都明白,最好最『貼地』的方法就是來一場篤棟笑。

疫情關係,教會也改成了用小組形式,進行網上聚會

接受社會新常態

不過林以諾牧師的篤棟笑在這幾年亦已經「收山」。原因是香港變了,很多事情政治化後,很難做到篤棟笑不講政治,又不講色情。而在2021年的今年,教會更是要跟全世界一樣,迫著上線(online)。「疫情」限聚原因,很多教會都改成了用小組形式,進行網上聚會。他表示相信很多商店和公司都一樣,必須要做網上銷售,不會的也要學或是請人去幫忙。「當然也會有些人不想,或是決定不做online,認為疫情過後,所有事情會回復正常。但其實online買過,就不會突然不再網上購買。」他指未來只會是onlineoffline一起存在,因此大家都要學習接受社會這種新常態。

林以諾牧師與香港逆境自強基金會主席(Ricky)。

林以諾牧師常出席不同的慈善活

施比受更有福

雖然在這一年,看到很多慘劇,愈來愈多因情緒病的困擾而自殺。也聽到有很多人因壓力而令到彼此間關係變差。但林以諾牧師見到更多的是人間有情。「在我來說疫情不困難,反而最重要是我們彼此間有沒有互相幫助。」他指除了互相送贈和分享防疫物資,最感動是見到有教會的弟兄姊妹為在醫院未能探病的人用視像唱歌和送上祝福。「我個人覺得這種非物質,單純發自內心的心意最能感動,亦是現在香港最需要的。如果你覺得自己十分失意,不妨去做義工幫人,當你換個角度就會得到另一種安慰,並發現非想像中般差。」

正向思想 你有選擇

AQ(逆境商数)相信不少人都知道,林以諾牧師指這個疫情,製造了一個世界性的逆境給我們,並正好作為課題去提升自己的AQ。「要笑著面對不容易,正向思維是要在不好的情況下找一些好出來。我有位朋友家中被打劫,他是很正向思維的人,當大家會因為家中被打劫而不開心時,他卻慶幸自己當時不在家中沒有受傷,亦慶幸自己並非生活差得淪為需要打劫別人。」他指處景沒法選擇,而我們唯一可以選擇就是用什麼心情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