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自強

逆市心法

逆市心法

一切由心開始。逆市心法就是說我們很多時候都要在當前的大環境中求存,環境你我他都不能夠改變,那麼我們如何利用我們心態上去改變? 心態這樣東西我相信大家是自己能夠控制得到的。

相信大家都聽過時勢造英雄?但是香港當前 第三波疫情爆發、 限聚令、遊客數量大幅減少……這樣的時勢 相信大家這一年都過得不容易。 在這樣的時勢下 誰可以成為英雄? Iron Man? 雷神? 還是007啊 ? 限聚令收緊 戲院無法營業 他們也做不了超級英雄, 但是 你可以。

不是把有人已經滿頭疑問。 很多人都連鋪租都快要交不起的時候 還說什麼做英雄? 沒錯 我說的就是英雄 在逆境下 誰能為公司帶來生機 誰就是英雄但是如何才能做到一個可以為公司帶來生機的超級英雄?

今日就想和大家談一下什麼叫逆市心法。逆市心法就是教我們很多時候都要在現在當前的大環境下改變自己的心態。

首先我要說說為什麼要用心態,因為心態好多時候都會影響咗喺一些事如何去處理,我相信大家一定是對於什麼是逆市心法有興趣 你才會有興趣進來看,了解下究竟為什麼在這個大環境之下,究竟我可以如何利用這個大環境,或者我心態上面,怎樣可以幫得到你。

首先要講的是 保持一個好樂觀的心態,一個正面的態度。不妨加一點點幽默感。為甚麼會這樣說呢? 因為其實很多時候幽默感可以幫助你製造胺多酚。其實是可以幫助你去面對這個疫情,或者面對這個大環境。最重要是如果欠缺這一類物質可能會令你減低你的判斷能力,甚至你遇上困難時的抗逆能力都會有分別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們很多時侯遇上不同的困難,如果你沒幽默感,負面的情緒就會越黎越重。令我們更加難面對逆境。所以第一嘢就是保持心態,心境上面多些幽默。就例如,最近疫情,大家多咗留在家中,身體健康了。用這樣的心態可以加強自己抗疫能力。

另外第二就是做好心理上既準備,例如我們已經準備了有兩手準備,第一就是保持冷靜和理性。因為很多時候在疫情期間我們會遇上很多問題,如果沒有做好兩手準備,就會當遇到困難的時候你先發覺自己沒有第二個計畫,就太遲啦。有plan B就可以隨時可以在最困難的時候,就算是關左一道門,都會有另一個窗給你。

第三就喺我們在這段時間工作量大減,沒法外出,我們可以制訂一個未來計畫 給自己,可以是一個3年計畫,給自己可以有一個更好的心理狀態。或者寫一個Marketing Plan給自己,究竟自己如何進入去一個新環境,新時代。這是第三點,如何去計畫好自己未來的計畫。這個就讓大家去考慮下。

第四就是逆境中,好多時候會為你帶來洞悉能力。洞察力可以幫助你在逆境排除困難,走出困境。

第五點就是局勢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改變的,我們與其怨天尤人,不如與他同行。我們既然遇到這個局勢,不如我們就與他佢一起同行,想想這樣利用大勢前行。

第六就是,順水而游 逆風而飛。風箏喺遇上逆風才可以飛得更高更遠。逆境才可以比他發揮自己的長處。

最後第七就是借風借力。例如我們公司自己喺做Online Marketing 我地都會幫一些,申請政府一些不同的資助,我們就會做一寫好像是D-biz的資助。既然有這樣的資源,為什麼我們不去好好利用?不需要很大的成本,坊間有好多不同的公司,可以免費幫你申請,既然有這麼大的風為什麼不借力來幫公司。例如建立自己的網站,最近,相信不少公司都要在家工作,如有有一個好的系統,那麼,在家工作並不是什麼難處,我們正正可以利用一些政府的資助來完善公司的系統,讓運作更暢順,亦可以建立網上商店來禰補受疫情影響不能開店的損失。

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相信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但是在風高浪急的營商環境下 很多公司都岌岌自危,用傳統既營商方式,就好像小船在巨浪中,寸步難行,利用新的營商方式去適應大環境,才能闖出一片新天地。

最後就想送一句話給大家, Hard times happen. Getting past them is a mental game you can win 中文就是:困難時刻發生超越它們 你便可以贏得這個遊戲。希望大家可以在疫境中前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