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偉豪先生Joseph Yim (Comfy Wear適心安口罩創辦人之一)

生活於香港的我們 ,原以為 2003年的沙士,是開阜以來最差的逆境,但最終我們都捱過了。

到了2020的COVID-19 全球步伐都亂了,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疫境,我們身心疲憊都變得為常。

但生活令我們反思並學習,真正的逆景是什麼?

或許就是被世界的逆景洪流,掩蓋了你的心和眼睛,忘記了我們是「 打不死的香港人

「 逆境自強心不死,獅子山下有你我,一切都會過去的 All is Well 」

本身為測量師的嚴偉豪先生Joseph Yim ,是口罩生產商Comfy Wear適心安口罩創辦人之一一直從事室內設計裝修建築相關工程。2020年Covid-19令他成為口罩生產商。

我們看似瘋牛馬不相及的事,但他說其實生產口罩和建築工程,都有一些協同效應,因為要成立一間合資格的口罩廠,在廠房設計方面,都有極高要求,例如空氣流量、粒子流量等等,他們工廠的無塵車間亦配合了ISO 認證要求 ,一齊都圍繞著工程這回事。

前輩們都說,做生意唔熟唔做,但Joseph 和拍檔KC (Joseph的同學兼朋友) 就偏偏不熟都勇往直前,就是憑著一個幫己幫港嘅初心。

口罩工廠的無塵車間

Joseph 今年初去加拿大探親旅遊,剛巧遇上疫情爆發,家人親戚朋友都傳來口訊,希望可以幫忙買口罩,當時香港情況好緊張,有錢買都一罩難求,而他的旅行亦變成口罩代購。

「初時係想買些口罩送比朋友及捐助有需要的機構,打算用十萬八萬去買些回來,但問題係邊度可以買到口罩?當時我同KC 雖無經驗,但大家都心想,咁不如搞個口罩廠啦,估計都係用百多萬,但可以令到受惠的人會更多。」

嚴偉豪先生Joseph Yim (Comfy Wear適心安口罩創辦人之一)
陳偉傑「香港逆境自強基金會」主席

Joseph說在籌備及成立「Comfy Wear」適安心口罩生產線過程中,最難搞的就是採購生產口罩機器和材料,初時主要都係靠國內朋友去介紹,但當中很多是魚目混珠,良莠不齊的,機械種類又繁多,根本都不知道合不合生產使用,但由於貨源甚少,有得買已經好開心!

Joseph 頭一部買回來的機器,大約用了180萬人民幣,約二百多萬港紙,但是機器買回來後,原來仍需要再調整,有些調機員日薪就已經高達六七千元,但並不代表一定會調整好,到現在這部機器都未成功生產過口罩,他說機器已放進倉,留待日後當博物館展品好了。Joseph 最終再買另外多兩部新機器,來到香港時亦一樣需要為它們的機身重新找合適的零件,現在機身六七成都已經重新換過,成功投入工作。

機器已經難求,但口罩材料更甚!當時,即使你不看賣價多少,也很難找到供應商。

「其實口罩材料是十分需要專業判斷及認證,但當其時環境跟本冇時間比你去測量什麼是過濾效果達BPF99規格 (99%的熔噴布),只有靠對手、靠對眼,但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沒有科學根據,個個供應商都話自己材料有99%過濾效果,文件都寫99%,但買到回來49%都無,有成2噸幾成二三百萬口罩材料,又可以送去博物館。」

口罩能發揮過濾功能,關鍵是口罩內有薄如紙的熔噴布。熔噴布質量決定口罩的過濾能力以及口罩的透氣舒適度。受疫情影響,熔噴布價錢猛飊20倍。

Happy V.Lee「香港逆境自強基金會」PR Editor

2020年Joseph交了人生最昂貴的學費約$600-700萬,並上了寶貴的一課!但Joseph 同KC並沒有放棄,仍然希望能幫助自己,能幫助香港人! 最重要是可以做些事回饋社會,這才是香港精神。

到今天Comfy Wear適心安生產線共5條,2成人/1條女士/1條中童(小顏)加一條BB。目前他們已經花了大約1500萬 在投資口罩生產上(人事管理/包裝/打耳繩/獲取認證/工人培訓/機械維修調整等等),口罩都有齊各項CE FDA 認証,希望以「高品質、高規格、供應穩定」的三大目標,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口罩。

香港現今已有200多間口罩廠, 多達2000多條生產線,口罩生意競爭越來越激烈,甚至開設地舖,而Joseph 就話,他們有一個3-5年發展計劃,希望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嘅質素。「我們是一間長期發展防疫設備公司,現正和大學拍檔研究中,就是把過剩防疫用品/口罩或廢料回收並處理,使它成為建築材料,但有些程序仍需要政府的支持和配合,才可以把廢棄或不合用的防疫用品妥善回收並分類,再發展成為再生能源」

除以上外,他們還有和另一個高科技團隊合作,正在發展一個類似夾的東西,夾在口罩中,加上App 配合,就可以通知大家使用中的口罩含菌量,提示大家何時需要更換口罩。

筆者一直覺得有些香港的企業家是好值得欣賞,不只支持香港再做工業,亦能在疫景中共創獅子山下共同努力的精神。

最後Joseph希望香港市民會選用Made in HK口罩,支持香港工業,因為香港的生產線是高標準及高品質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