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堃先生(Raymond Cheung) 「DP² 創•物•間」、錦豐行原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與印藝學會執行委員

2020又到尾聲,我們從沒想過帶口罩會帶到走向2021,無論你是新生世代,一或是風浪老手,一個COVID-19 帶給了我們什麼?一顆怨天尤人的心?一或從危看到機?

日出總有日落時,風浪沒不完的一天,我相信隨風而行,不作逆風而上,適時突破思想框框,你會發現自己有更多的可能。

這就是COVID-19給我們的禮物。

23年前的深水埗,抬頭很難望得見天空,每個店鋪的招牌都很大,差不多直接把天空都檔住。他張堃先生 Raymond Cheung (DP²召集人、錦豐行老闆)23年前就在這裡開設第一間的布料店。

23年後,他又回到這裡,成立「DP² 創•物•間」DP2 ​Design Square​ ​“Play & Discover” 好玩、好創嘅設計師平台。

2019年張堃先生Raymond 和理工大學合作舉辦設計比賽活動,發覺香港設計學生很有創意,但香港缺乏原材料和供應鏈,以至到生產技術等等配套及資訊。新晉設計師往往在這方面遇到極大的困難,他們不能或不懂得「如何將設計變成真正的實物」。在這個比賽後,出身自訪織工業的Raymond和拍檔們都一直思考,是不是應該有一個地方給設計師及工業界人士聚腳,令大家有更多時間和機會去溝通,創造更多合作機會並各自發展所長。

到了2020 COVID-19 ,全球不少企業工作都被迫暫停,往來內地廠房工作頻繁的Raymond亦是,一直未能通關,以至到他整年都留在香港,令他忙碌23年的腦袋和身軀,亦慢慢靜下來,騰出更多空間回顧一直繫在心的工業轉型,希望能將2019年的構想切實地執行。

八九十年代的深水埗
2020年國際媒體《Time Out》公佈「世界前40個最酷的社區」排行榜專題報導,香港的舊區深水埗位列第3名,《Time Out》表示排行榜考慮了幾個因素,包括附近的氣氛、居民、食物、藝術、獨特文化、住房成本以及社區精神。
作為香港最具歷史之一的地區,深水埗以紡織產業為人所知,近年注入了許多年輕的創意人士,他們與傳統文化結合,碰創出不少火花及新意。這個舊區的文創氣味及人氣都不斷上升。
無獨有偶,天會給你最好的安排!!

有一天大約五個月前,疫情下多留在香港的Raymond,便想回來這條深水埗的大南街懷舊一下,因為23年前,Raymond的第一個舖位就是在這裏賣人造皮革,如今店舖整棟樓都已拆卸。他發現到因為疫症,很多商舖都結業了,令到大南街有很多招租舖位,他想起2019的構思便打電話給拍檔,希望他向地產中介了解下情況,拍檔了解完便提供了中介公司聯絡人電話號碼給Raymond。

跟隨Raymond 便撥打電話給中介人,神奇的事出現了!「他竟然係23年前我租第一間舖的同一個中介人,因為在我的手機電話簿內發現已有他的聯絡,世事好似冥冥中有主宰,整定一樣。感覺就好像天都給你好方向!同時我們很高興得到很多好朋友嘅支持,成件事由租舖到設計及裝修,只花了2個多月便把「DP² 創•物•間」Design Square 完成。」

陳偉傑「香港逆境自強基金會」主席
張堃先生「DP² 創•物•間」召集人

雖然Raymond作為「DP² 創•物•間」召集人,但設計上他全交給名室內設計師Joe Yiu全權負責,DP²前身係五金舖,但改裝後,充滿環保工業風,大量使用刨花木再2次打磨,充滿環保藝術概念。

Raymond 表達「DP² 創•物•間」有[共享、共創] 的概念,「共享」不單是「DP² 創•物•間」這個地方,同時共享我們工業方面各前輩及專家的寶貴製造經驗,可以提供給年青的設計師更有意義的啟發。「共創」就是我們一起創造有價值的事,其中之一就是工業轉型,這是我們公司的宗旨,並實踐Discover + Play = Display。

「「DP² 創•物•間」希望和年青設計師們,在互相專重和付出耐性基礎上合作,我們很欣賞年青人有很多創意,但需要落實把意念變成實物 ,得靠我們做廠的建議來互補長短,因為做廠,對物料成份、生產過程、市場變化都有一定認識,我們的客戶都是大牌子如迪士尼、美泰玩具等等。什麼產品的銷售比較理想?什麼產品的銷售一般常見滯銷?我們從經驗中都有一定的掌握,否則生產定單預算錯,對工廠都會帶來一定壓力,所以我們很希望與年青設計師多些溝通,他們更容易掌握市場上的資訊,避免紙上談兵,流於不切實際。」

「DP² 創•物•間」可以給年輕的設計師們有更多具方向性的指引,亦都可以把大部份設計師的一個死胡同打開,就是年青的設計師們,很多時都會跌入自己的藝術世界,對設計的過度堅持,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是一個藝術家,沒有妥協的餘地。這個迷思轉來轉去都走不出來,要有更好的出路,是必須要多了解生產線的部分,否則再好的設計,過不到生產製造這關,都只是一張藝術設計稿件。

有人話香港係文化沙漠,只有速食文化才能夠生存,即使有好多有心人去關注香港文創發展,但都遇上不少難題。

Raymond 一樣都覺得創意工業,係一條漫長的路,好像成條產業鏈的完成,都需要一定時間,才可以把產品由設計至生產到面世,到市場能夠消化,確實需要耐性。筆者相信要教育現今香港新生代,去了解文創是深層的文藝創意藝術,並不只是一個潮流,相信更需要時間和耐性,並需要加上衆多媒體的配合和推動。

今年的疫症令Raymond被迫暫停下來,以前工作太忙,他說根本沒有時間、耐性和心情,容得下其他人的說話,對方說得慢,便已經不想再聽,又回去繼續不停工作。

但他說「疫情帶來一個好好機遇,係一個好好機會讓我們心靜下來,這樣內心的想法就明顯好唔同,能夠有足夠空間時間同自己溝通,同年青設計師溝通,而文創係好需要時間,每個設計師都有自己一定想表達的事,大家都需要時間和耐性去溝通」他又說OEM 代工生產最輝煌時代在70-80年代,現在到了工業再轉型時期。文創漫漫長路往往有一個好重要問題要面對,就是產品完成後,在市場推廣上,是需要投放很大資源、心思和時間,需要找多個比香港更大的市場作為銷售渠道,單單香港是不足夠的。文創物品,是很難建立一個忠心的消費群,因為不是一些大牌子,也不是一些日常重複消費品。

Happy 香港逆境自強基金會PR Editor

「DP² 創•物•間」由原創開發、原料供應、授權生產、以至推廣、平台銷售一條龍服務,已經十分完善。

Raymond說COVID-19,令全球的消費模式作出重大改變,這一次疫症,亦都令Raymond體驗了人生的第一次網購,所以會加強在和國內網購平台上合作,也會加強推廣並優化香港網購體驗。

最後,Raymond說他們這一輩,已經歷過很多風浪,2003沙士,2008金融危機,但他好相信更大的風浪都總會過,有危有機,最緊要是化危為機。

理工大學得獎作品

他希望香港做工業起家的人,可以多些給機會去同年輕設計師交流,互補不足,大家要以互相尊重的心去溝通並學習。亦希望設計師們好好去了解並欣賞60-70-80年代憑着獅子山精神打拼起家的工業家,學習他們身上的特質,如信念、忍耐力、堅毅不屈和投入等等。

「其實做工廠的人一定知道,生產過程是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去做,根本不可能跳步走捷徑,需要按部就班,才可去到完成的階段。但年青人沒有機會去體驗這些,因為當他們出世時香港的工業已搬上內地發展。」年輕一代有著5G的未來,若能新舊共融,必有一番大作為。

深水埗一個十分傳統的舊區,現在漸漸走上活化的步伐,注入更多新元素,那麼新與舊之間,就定必有所抵觸,但相信….最終大家總能夠以專重的心包容彼此!其實,新舊並存和多元文化,不就是香港這些年來「最珍貴的核心價值」嗎?

「DP²」名字的由來:

DIScover(探索發現) + PLAY(趣味玩樂) = DISPLAY(創意展示)。

「DP²創意廣場」是一個為新銳設計師創造更多商業機會的新興品牌,在這個交互平台上,創意設計通過批量生產和分銷,得以從概念及原型轉化為成熟的市場化產品。我們的使命是「以商業整合設計資源,以創意超越市場期望」。基於「構建可持續發展文創藝術產業」的品牌願景,我們致力於提供大眾消費得起的藝術品,構建「好玩好創」的生活社群。

Leave a Comment